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教授陈伟博士来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作者:   更新时间:2013-07-05


    7月3日下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教授陈伟博士应邀来我实验室作《纳米技术在癌症检查和治疗方面的应用》讲座。理学院白守礼书记对陈伟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陈伟博士。

    陈伟博士系国际著名纳米药物和癌症纳米技术权威专家,德克萨斯大学物理系纳米生物物理专业终身教授,UTA纳米技术联合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生物医学纳米技术杂志副主编,美国科学出版社主编,纳米科学与技术评论杂志主编。陈伟率先提出纳米颗粒自发光光动力学治疗的概念,利用纳米颗粒使得放射和光动力学治疗同时进行,可用于深度的癌症治疗,在纳米颗粒的热释发光和光激励发光(PSL)及其在放射治疗中的放射量测定的应用研究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享有很高学术地位。

    讲座伊始,陈伟教授以一个美国纳米科普短片开场,介绍了“纳米技术”这一概念的产生背景及纳米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纳米技术在新材料、微电子、能源、生物和医学等领域的应用。

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着重介绍了纳米技术在癌症诊断和治疗方面的应用,如纳米粒子对癌细胞的光热疗法、纳米颗粒的热释发光和光激励发光在放射治疗中的应用等。

    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众位老师、同学与陈伟教授就纳米技术在医学方面的应用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