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更新时间:2013-07-05

    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汪乐余教授邀请,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生物分子识别方向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结构生物学中心大脑研究所研究员、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教授谭蔚泓老师于6月18日下午在无机楼107为广**生做了题为“Building Functional Molecules with DNA Bases ”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部分老师、学生和相关院系的留学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前,段雪院士同谭教授进行了交谈,会后,理学院党委书记白守礼教授同谭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感谢谭教授对我校化学学科建设的关心和帮助。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汪乐余教授主持。

    报告中,谭教授主要阐述了其课题组在DNA 分子设计及其在化学与生物传感、单分子检测、肿瘤特异识别与治疗等应用方面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主要包括:Molecular Bacon、Aptamer以及“DNA分子马达”。通过谭老师形象而又生动地讲解和举例,与会的同学及老师们对DNA分子设计、合成与应用等相关领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也就DNA碱基序列在药物运输和医疗诊断等方面的应用及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积极地探讨。

    谭教授还多次强调了其关于“DNA碱基表”的宏伟构想和已经取得的重要进展,他希望通过所有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和钻研从而得到这张DNA碱基表,这将为人类的在基因序列的探索以及生物医疗等方面做出巨大的贡献。报告会后,谭教授参观了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重点实验室广**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