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超细纳米晶化学控制合成及组装

作者:   更新时间:2013-12-26

 

报告名称
超细纳米晶化学控制合成及组装
报告人
王训
报告时间
1227日下午2:45 3:45
地点
图书馆一层中心会议室
报告类别
化学
时长
1小时
 
 
 
 
 
 
 
报告内容介绍
 
 
 
 
 
无机材料与有机材料各具特点,无机材料具有丰富的光电功能特性,但一般不具有高分子材料的柔韧性、可加工性及生物大分子的丰富构象。我们发现通过对纳米晶合成体系中良溶剂-不良溶剂比例的合理控制,可以一方面实现对纳米晶尺寸的限制(1纳米左右),另一方面实现对超细纳米晶各向异性作用力有效的调控,获得了新型超细纳米结构材料,如实现了直径/厚度尺寸在1纳米超细纳米线、超薄纳米带结构的控制合成。研究发现无机材料尺寸限制在1纳米左右时,会出现类生物大分子及高分子的新性质,证明通过在超细纳米尺度精确控制团簇自组装有可能为无机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开辟新的途径,并表现出兼具无机-有机材料特性的优异性能。
 
 
 
 
 
 
报告人
介绍
 
 
 
王训1994.09-2001.07,西北大学化工系学士、硕士;2001.09-2004.07,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2004.08-2005.11,清华大学化学系讲师;2005.12-2007.11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2007.12至今,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副主任。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化学研究,在无机纳米晶体新结构控制合成、形成机制及组装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迄今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在Nature, 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通讯及第一作者论文被他人引用5000余次。近年来获得国内外多项奖励,包括2011年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第二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获奖人)、2007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06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6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2006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5年度首届中国化学会-约翰威立出版公司青年化学论文奖2005年度国际纯粹及应用化学联合会青年化学家奖(2005 IUPAC Prize for Young Chemists)。现为《科学通报》、《化学学报》、Scientific Reports Nature publishing group)等杂志编委。
 
校内
联系人
郭剑
联系
电话
6443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