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林金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液滴制备及其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细胞分析方法研究”学术报告

作者:   更新时间:2015-04-22

应理学院及北京化工大学环境有害化学物质分析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林金明教授于416日下午到访我校,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液滴制备及其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细胞分析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理学院副院长杨屹教授主持。
 



   

   
 

林金明教授根据他个人的科研之路和目前的团队情况,讲述了自己的课题组为了解决细胞捕获、共培养及分析中的实际问题,通过液滴形成的自然现象,不断探索改进新的实验方案,在具有微通道的设备上,利用液体的表面张力、性质以及结构设计,通过方法控制和驱动使其形成液滴来进行细胞研究、生化检测和疾病诊断等。同时林教授也介绍了通过操控微量液体的运动,将这种方法发展成为液滴纸电喷雾质谱分析的研究历程,同时在不断的努力下建立了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装置,并研究出微流控芯片上进行细胞培养和质谱联用的细胞检测方法。林教授的讲解幽默风趣、通俗易懂,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